Sunday, August 8, 2010

陽明山植物名錄20100808及其他注意事項

[2010.08.08] 列出陽明山植物名錄的來源、及等於是對於這個夏天想要做的事的一個開端,慢慢地,也是要趁我有時間有機會的時候,記錄下我的所見(植物及關於植物,以及由植物看台北郊山)。





請不要點這個圖,它只引導您到這張圖片。內文中的連結才是名錄所在。








陽明山植物錄,來自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網頁,因為園區極大,地區性的部份及近日的行程會另行整理。

我的相關行程:可參考下列二個連結:
我的打工行程(打工2010)、及登山記錄(北台北健行)

雜項:
1. 劉克襄:北台灣漫遊(上、下)據說內容有許多值得參考之處。

2. 現有的問題(大雜燴):
a. 名稱:南邦寮、阿柔洋;直潭山有無古稱?
b. 古道:幾個遺跡其實滿可疑的:
直潭山在近山頂有住家遺跡(墳),推測是另一側(近北邊),由地圖上看不出其分布的聚落之形成原因。當時沒有細究其可能的生活路徑,但現在想來似乎至少和新烏路上的無關,因為新店溪形成方便水路的關係,雖有可能運送山產,但又無其必要性?
最大片的遺跡應是南邦寮古道及菜公坑山古道,推測其聚落至少有數十戶人家(或可破百?)
再者是我對遺跡的判力差(沒有任何根砥),連是房屋基址或是水田而造的駁坎(?)都看不出來。第一次注意這樣的遺跡是在文山植物園裡。倒是在菜公坑山,住家附近出現的多數九芎讓人印象深刻。可惜,其年份約只有數十年(?)(胸徑都在50以下)。
菁桐古道(汐止至平溪)的歷史。
忽然覺得這些古道一定有其出口,例如菁桐古道為例,據說是把貨物由平溪(山裡),運到汐止(市場)。從這個觀點來看,菜公坑的出口應是三芝吧,而南邦寮則應是深坑。如此來看,直潭山就變得很有趣,因為其重要條包括了水路、陸路、高山族、平埔族與漢族的各種因素之交互作用。



View 打工2010 in a larger map 。尺度上有點問題,請直接另開視窗看古溝地圖。圖裡呈現的是南方的直潭山,在其西側是屈尺,上方則通到北宜公路那邊的聚落。直潭山南側相對於北側來看是陡峭多了。

c. 植物:步道有其狀況優劣,而一直很想做的事是界定出區塊(patches)的單位,我需要依此定義植被狀況,並找出特定的指標性植物。其實這都早有人說、乃至紀錄,但是似乎沒有人有系統整理,那就更遑論應用了。上述的九芎是一例。以山龍眼或是相思樹等某種特殊分布的植物的優勢狀況,藉以判斷森林之林相及森林性質,則是植物學家們最常用的方式。





No comments: